饮酖止咳

露普露本命/百无禁忌/好文多磨
Ivan×Gilbert Гильберт×Иван
「不过是恶魔同一只眼球中的两重瞳孔」
🗑️小号🗑️=沙之书

71

.你知道吗,不要脸的话任何短篇都可以是粮()
.这篇确实挺有意思的,存梗()


男人站在城市的中心。

宽敞的白色广场周围高楼林立,甚至看不到这些建筑的屋顶。在黄昏细微的光线照射下,不知道是临近夜晚,还是白昼即将开始。

城市里空无一人。男人知道,在那些白色的房子里,笔直的街道上,还有几何形的广场中央,既没有人,也没有动物。

他是这座城市的中心。是它的意义、它的地图。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哪个地方的君主,还是殉道者,或者是被遗忘的囚徒。据他了解,自己有可能是一座古迹,也就是这座城市里地理位置最优越之处,仅此而已。

对于自己,他只有一些并不清晰的概念。他唯一记得的,是自己与这座城市之间存在某种联系。

尽管并非仅仅是他,任何人都不曾在这座城市里居住过,既没有在这里诞生,也没有在这里死去。他知道,自己成为这座城的典型居民是有某种原因的:也就是那些笔直的线条和残忍的洁白,给他带来那种强烈又至高无上的痛苦。

他驻足在城市的中心,感受着它的全部,在地图上标记下它的痛苦。

很久以来,他想要逃跑。不过,逃跑就意味着放弃痛苦,但痛苦正是他不只是城市的中心,还是这座空旷城市的君主的原因。

当然,他也明白,正因为他是这里的君主,才应该逃离,以此毁灭这座城市,它之所以存在仅仅是因为它以它的中心、它的解释和它的君主为豪。

一切都建立在他的信念和一个确定的预言之上,那就是他永远不会离开那个地方,他永远不会尝试接近城墙上那些敞开的门。所以,一切都在不停地对他说,他需要逃离这里,他需要首先失去意义,然后才能获得意义;他需要放弃王位,然后才能成为国王。

作为城市的意义,就意味着既是受害者,又是刽子手。当出逃的计划变得清晰和难以忍受时,他感觉到了城市的痛苦,以及那些高大建筑的恐惧。

他感觉到自己憎恨这座傲慢而又胆怯的城市,同时,他身体上的各个部分,测量着作为君主,他对这座城市行使的生死之权。

他一动不动,决定逃走,从而将这座城毁掉;使这座代表着他的骄傲的城市,化作一片洁白、宽阔而又无法辩认的废墟。

评论
热度 ( 18 )
 

© 饮酖止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