饮酖止咳

露普露本命/百无禁忌/好文多磨
Ivan×Gilbert Гильберт×Иван
「不过是恶魔同一只眼球中的两重瞳孔」
🗑️小号🗑️=沙之书


那时,一个精灵临水自照。

它在梳洗,水从它拢起的掌心低低滴落。

它看起来形状像人类女性,于是被称为她。那眼泉在那时爱上了她,爱上了她落在水里的影子。泉眼爱涌向它的溪流,爱来到此地饮水,绒毛被风撩起的小鹿,爱飘落下来的树叶,但从来没这么泛滥的爱过这样的生物,于是在她背身离开时泉水忍不住溢出,直到水流沾湿了她的脚底,触摸着她,泉眼无法抑制悲伤又无比激动,颤栗着,掀起波澜,沾满尘土。

她感受到了泉眼的悲伤。精灵不想让它悲伤,悲伤的水对动植物来说有毒;她也确实需要一面镜子。

她从膜拜她的人类听说过镜子。但她不会制镜的技艺,她需要到人类中去学习。

于是她拔下一根头发放进水中。发丝阻碍
了水的步伐,她成功离开了。


泉眼仍然悲伤。慢慢扩张和溢出的水啃噬了土壤,树根和岩石,水带上了咸味,于是这是个小小的咸水湖。每片被鱼撞碎的波光都像是是盲眼,只有在看见那根头发时水才会变得清澈明晰,这是个非常干净的湖,一片盲目的蓝绿。


她在湖几乎透明时回来了,她变得俊美,变得高傲,有了情绪,她也拥有了自己的悲伤。她还记得这些水。她用它洗去脸上的油污,也尝到了更多咸味。

她取下一小片湖面,用魔法分开沙砾和结晶,涂抹上水银,凝固成了镜子。整片湖在之后渐渐变淡,而镜子一直伴随着她,她已经是神灵,于是被称为他。有时他是年老的隐士,在意料外的井底的羊皮纸上写下疯诗句,在镜中反复审视和嘲弄自己和自己的启示;有时他是年轻的石匠,利用镜子反映和雕刻云,雕刻自己的面容,花瓣的角度和鸟的陨落。


有时他下到人群中,制镜磨镜,给人们看看自己的样子,给审查者们看看人们的罪行,给永恒看看审查者们的笑泣,给人们看看永恒的眼睛。

“那是面多好的镜子!”无数张嘴这么称赞。

镜子却更加悲伤。

它能好好看着他和他的影子。他能笑,她能哭泣,她能发怒,他能胆怯。镜子深爱着精灵/神明,但镜子不再只满足于反映着她的,他的,它的样子,它想要精灵的眼睛里能映出它,它想要精灵也爱它和它的价值。

但是精灵在镜中索求的是自己的影子。他看不见自己,所以才需要镜子。这确实是镜子的价值。他当然喜欢这面镜子……但是当镜子看着它爱人的眼眸,里面却是精灵自己无数裹挟回荡的面容。

那当然,镜子一直没有自己的价值,它的爱人无论投入多少爱都会被返还,他爱的是它中的自身。他需要的是它中的他自己的名字。


镜子现在是固体,所以它没法自我毁灭———当年的泉水甚至都能成为滋润精灵的一份,但镜子只能裂开,投射出无数影像。

而它又曾是水。

它能化成银光闪烁的雾,它能变成雨云,它现在也能重新凝固,修复裂缝,像碎冰被重新黏起。

所以现在镜子常常碎裂———尤其在精灵放声大哭时。他已经忘了镜子和那个湖,改用淋浴花洒洗浴。但镜子一直是那面镜子,那眼泉,什么都映照得出来,除了它的爱和自身的价值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1 )
 

© 饮酖止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