饮酖止咳

露普露本命/百无禁忌/好文多磨
Ivan×Gilbert Гильберт×Иван
「不过是恶魔同一只眼球中的两重瞳孔」
🗑️小号🗑️=沙之书

『我的外婆经常提起围困时的饥荒。如果没有我们的猫瓦西卡(Ваське)的帮助,外婆、我妈妈、以及我妈妈的女儿——也就是我,也许就要像围困时期的许多人那样死于饥饿。

瓦西卡长着一身橘色的毛。每天,它出门捕鼠,有时能捉到很肥美的大老鼠。外婆用老鼠的内脏煮汤,其余的部分做成炖鼠肉。
我们做饭时,猫总是很安静地坐在边上等待食物。夜里,我们三人盖着一张毯子睡觉,猫和我们一起睡,用它的体温给我们取暖。

它能够在空袭警报拉响前察觉到轰炸,它会快速地转圈走动,发出长而凄厉的叫声。外婆因此有时间做充分的准备,收拾好东西,带上水,把我们全叫出屋子。我们进入避难掩体后,猫就像我们家庭中的一员,它没有被偷走,也没有被别人吃掉。

饥荒非常可怕。瓦西卡同样感到饥饿难耐,瘦得皮包骨头。冬天里,外婆一直为小鸟们准备一些面包屑。初春的一天,外婆撒下面包屑后发现瓦西卡潜伏在附近,准备捕猎,它以惊人的准头和速度一跃而起,跑在我们前头。瓦西卡抓伤了鸟,但它连叼起鸟的力气都没有了。外婆赶到草丛里帮助它。就这样,从春天到秋天,我们的食谱上又多了鸟。
随着封锁解除,食物的供给大量增加。从那时起直到战后,外婆总是给瓦西卡最好的食物,轻柔地抚摸它,说“你真是我们家的救星”。

瓦西卡于1949年去世。外婆将它安葬在墓地,做了一个和人一样的墓穴,插上了十字架,写着猫的正名“瓦西里·鲍格洛夫”(Василий Бугров)。旁边是外婆、母亲、以及我的墓地,等我们都死后,我们又将重聚,就像战争时期我们共同睡在一块毯子下。』

评论
热度 ( 30 )
 

© 饮酖止咳 | Powered by LOFTER